〔記者曾師瑄/報導〕
    1991年山西省自白榕副教授根據太極原理發明太極柔力球以來,在大陸各地得到廣泛發展。台灣也於2005年由新竹市上仁幼稚園園長胡春桃女士,至北京向郭迺塋老師拜師學習後將其引入台灣。

    太極柔力球,是一套結合太極、球類(網球與羽球)、舞蹈的新興運動,強調「柔中帶剛」。柔力球運動員所持拍子的拍柄和拍框,是由鋁合金特製組合而成,拍框內一層帶有風孔的塑膠面則有緩衝作用的功能;此項運動原本的使用球是比壘球稍小的白色棉線球,但因台灣氣候較潮濕,所以以塑膠製成的顆粒球代替。在做這項運動時,透過弧形引化的方式將球拋起接下,顛覆了傳統強勁的擊球方式。太極柔力球動作多為轉體、劃弧及旋轉,練習時如太極般可一人練習、兩人拋接以及多人練習。

    太極柔力球比賽分為套路表演及競技比賽兩種,套路表演又分個人表演、兩人拋接、8人以上的團體自選、單人自選及雙人自選,比賽時,需在四分鐘內完成拋、擺翻、擺動和旋轉等動作,裁判則依動作的難易度進行評分,球落地一次則扣0.5分;競技比賽規則及場地與網、羽球類似,分單打、雙打和男女混雙,比賽場地長十米、寬六米、網高一米七五,比賽每盤為11分制,採五戰三勝制,接球方需以弧形引化方式將球引入拍中,並直接回拋給對方,過程中,球與拍面不能發出聲音,也不可停留在球拍面上。比賽時,以年齡做為分組,甲組為50歲以上,50歲以下則是乙組。
    
    此項運動以較柔和的太極為基礎配合舞蹈,加上隔網的球類運動,因此各年齡層皆適宜進行此運動,也期望在胡春桃女士用心推廣下,能讓太極柔力球在台灣有很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CitySpo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