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于軒 / 報導〕
    竹市香山高中橄欖球隊的五位成員載譽歸國,他們與其他10位國內好手組成的我國代表隊參加參加汶萊2007亞洲青年盃橄欖球錦標賽,三戰全勝並榮獲19歲組冠軍,此次參賽國共為十二隊隊,比賽過程第一場中華台北10: 6勝阿拉伯海灣,第二場以82:10大勝地主汶萊,第三場則以51: 0輕取印度。

    參加這次亞洲青年盃橄欖球賽的
我國代表隊共有15人,其中香山高中有5人入選,而這支代表隊的組成是經過國內中正盃的成績作為選拔的標準,賽前經過長達一個月的集訓,不管颳大風下大雨,始終固定的三個時段早上3.5小時,下午2.5個小時才有今日的佳績也培養出驚人的體力及默契。

    香山高中橄欖球隊成立至今只有短短的四年,前兩年則是由世界工家的橄欖球隊轉校而來的學生為主力,據康永明教學表示:「因為橄欖球的學長學弟制的觀念較為明顯,造成很多選手無法適應這生活,加上訓練嚴苛,導至球隊傳承比較不易,是目前所遇到的困境」。

     這五位選手們也表示,因為就讀是夜間部除了白天須配合教練課表操練,晚上更需有體力來上課,真的非常辛苦。剛入學時球隊約有30人,但到現在約有2/3的人因為受不了嚴格的訓練而選擇退隊,所以會有這樣的好成績並非僥倖,而是日積月累的訓練才換來的。

     歷經這次亞青比賽,隊員們更加有信心,所以在全國錦標賽獲得成隊以來最好的成績:第一名,首次贏過實力堅強的淡江高中,教練表示把下一次目標放在2008年四月份的全國七人制錦標賽希望能再創佳績。

    康教練表示:「橄欖球為國內較冷門的運動,所以經費取得有限,幸得校長的大力支持及退休的老前輩鼎力相助,才能順利征戰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也希望相關單位能注重這項運動,讓這些選手們有機會再次代表台灣,在國際的舞台發光發熱。




運動知識充電站


橄欖球分為英式與美式橄欖球,英式在台灣較為流行比賽制度為7人制&15人制,7人制上下半場各7分鐘中間休息3分鐘15人制上下半場各40分鐘,中間休息5~10分鐘。得分方面如

  *  
Try (5) - 用手帶球過敵隊的線內, 球必須往下碰到地面才算得分
  *   Conversion (2) - 當你贏球後 (譬如說剛進一個try), 要重新開踢時, 需要踢球. 這可以在球場
                                                        任何位置上
, 而如果你能把球踢到穿過對方的球門球桿中間, 叫做
                                          conversion, 可以得分.
  *   Penalty (3) - 如果對方犯規, 裁判可以判罰球(). 如果距離離對方球門不遠, 踢進球門球桿
                                                 中間可以得分
  *   Drop Goal (3) - 在平常比賽時, 球員可以用腳踢球, 如果踢過對方球門空間, 可以得分, 但在踢
                                                     球前球必須要在地上彈一次
. 也就是說你必須先把球丟到地上, 等他彈起來才
                                                     能踢
. Drop goal 很好看, 但不簡單, 因為球是橄欖型的, 加上在丟球時, 對方
                                                     可以撲地搶走你的球
.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CitySpo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