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左為前統一獅投捕教練賴崇光,右為現交通大學棒球隊教練黃杉楹

﹝記者蔣邦煒 / 報導﹞
   位於新竹市大學路上,靠近新竹交流道旁,有一間棒壘球體育用品專賣店,名叫崇光。愛棒球的球迷們一定不陌生,這就是前統一獅球員賴崇光所開的店。店內擺設許多棒壘球專用商品外,還有當年賴教練在統一獅時的球衣、球員卡、手套等等充滿紀念價值的物品。走進店中,就會看到親切的賴教練招呼著客人,並熱情的請客人一同喝茶聊天,秉持從統一獅隊學到的『全力以赴、全心全意』的精神,積極、熱情的去面對每一個客人,這就是他的經營之道。本次,瘋報將分成上下兩集來帶領大家回顧賴教練的棒球之路。

                     
                       ↑ 店裡牆上佈置著各種賴教練當年的照片、球員卡及球員證等。

一、求學時期

   賴崇光最早開始接觸棒球是在國小時期,當時就讀屏東縣竹田國小的他,因為喜歡運動而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被選入當時的竹田國小少棒隊,但不幸地,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球隊就解散了。但賴崇光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棒球,小學六年級時,他轉學到了屏東縣內埔國小,當時內埔國小的少棒隊教練就是前時報鷹總教練李瑞麟。

   國中他順利進入了傳統名校美和中學國中部,並繼續在李瑞麟教練的指導下,慢慢地成長。當時美和中學國中部棒球隊內相當競爭,國一選進七十二名學生開始訓練,但最後到了國三時,只剩下十四名的球員能夠當選主力,而賴崇光就是那十四人之一。接著進入了美和中學高中部,當時美和中學高中部棒球隊教練,就是兄弟象隊前總教練曾紀恩。在美和中學高中部棒球隊時期,賴崇光便入選了中華代表隊國手,並參與了多次國際賽事如佛羅里達國際邀請賽、威廉波特等,與他同期的國手還有汪俊良(前統一獅球員)、陳義信(前兄弟象球員)、陳金茂(前味全龍球員)及黃煚隆(前味全龍球員)等優異好手,這樣的陣容在當時可說是一時之選。

   當記者問到李總教練和曾總教練的教球、帶隊風格有什麼不同時,賴崇光說李瑞麟教練比較像是美式風格的棒球,較注重力量部份;而曾紀恩教練是以日式風格的棒球教學,也就是注重戰術層面。此外,賴崇光也提到,他當時相當感謝李瑞麟教練,因為當時他家境並不好,而李教練當時便伸出援手,幫助他學費問題及不斷給予他希望,鼓勵他繼續練球。

   接著,賴教練拿出一本剪貼簿,翻開裡面滿滿都是有提到賴教練在統一比賽的剪報…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CitySpo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