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世運及臺北聽奧經驗傳承研習於21日(週六)假新竹教育大學舉辦,本次活動目的主要是高雄世運及臺北聽奧的辦理經驗能夠繼續傳遞與散播,畢竟辦理個別的單項錦標賽與綜合性運動賽會所需要的資源截然不同,前者就如同是開設一家小型的小吃店,後者則是開設一家六星級的百匯餐廳,這也就顯示了綜合性運動賽會辦理之難度。

 

 賽會辦理有助於凝聚人心與改造城市風貌

 

本次研習活動首先是由現任體育委員會參事的彭臺臨博士從政府的觀點來看辦理大型賽會對我國運動發展的效益及未來體育運動政策的影響,彭參賽提到了僅是大型賽會的爭辦就會引起國際的注目,而賽會的辦理對於城市風貌的改變有非常顯著的影響,他提到了東京在1964年辦理奧運的同時也建設了新幹線,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的整體建設,英國的雪菲德市在1991年辦理世界大學運動會後也將其原有的工業城轉型為運動服務城市。此外,他在2001年的世界盃棒球賽也感受到賽會可能凝聚的民眾人心與士氣,從此也看出運動賽會對於運動產業的重要性。

 

賽會辦理考驗城市的競爭力

 

第二場的專題演講則由臺北聽奧執行長林國瑞教授主講,林執行長指出為了能夠讓整體賽會運作更為順利,需要市府各單位的支持,賽會的整體呈現與地方政府的資源密不可分,也就是說,賽會的成功就是地方政府的光榮,同時,為了讓各國的代表團與選手能夠感受到臺灣人民的友善,籌辦單位也規劃以學校為單位的親善團,這些親善團不僅在現場為這些遠道而來的選手加油,也在這些國外代表團來之前就開始規劃了許多的接待工作,讓這些國際選手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另外,林教授也開玩笑說他經歷過這個賽會之後,他覺得手語翻譯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職業,其薪水相當高。   

 

賽會管理專業分工 民眾熱情贏得友誼

 

下午登場的是世界運動會經驗分享,從2008年開始接任運動總監職務的劉永元博士表示世運的場館營運中心規劃可說是一個創新的概念,讓負責運動事務及行政事務的單位能夠有更充分的協調,為讓整體賽會運作更為順利,而溝通協調是有所必要,從06-09年與運動競技部門有關的會議就超過七百個,這些努力也都反應在進場觀眾人數與門銷售數量,許多國際運動總會的主管也都表示這次賽會的觀眾幾乎是前所未見,世界飛盤聯盟的會長表示他們以往的世運會或世界盃的觀眾頂多三、四千人,但這次每天都有萬人入場欣賞,同樣地,國際運動舞蹈總會副會長表示類似的舞蹈比賽在歐洲進行只有四千多位,而且這些觀眾的熱情更讓國外朋友激賞,劉總監表示即使中國大陸的選手得牌之後,國內的觀眾都同樣給予熱情的掌聲。

 

這兩大賽會的操盤手也同時指出目前國內大型賽會的辦理需要克服的工作包括官僚體系的限制、國際事務人才之缺乏等,雖說賽會的統籌辦理工作是由基金會處理,但其採購過程還是需要遵守公務部門的採購法,這對於許多來自民間的運動專業人士是一場夢魘,由於不熟悉相關法令,使得許多進度都受到阻礙,同時,爭辦國際賽會需要的是更多熟悉國際運動事務人才的參與,國內以往對於人才的培養較無系統化。另外,劉永元總監也指出高雄市在2003年爭辦世運會的權利金約為50萬美元,但在2007年時的2011年世大運權利金已經高達2300萬美元,這顯示其爭辦難度已經逐漸升高,除了主流運動賽會之外,劉總監也表示國際運動賽會舞台相當廣泛,我們並不一定要爭取最高等級的賽會,國際上仍有許多運動賽會可以值得我們參考。  

 

 賽會辦理也要願景 人才訓練重實務

 

最後一場的專題講座是由熟悉國際運動賽會的程紹同教授以學術的觀點指出運動賽會是對於運動產業的核心市場,同時,國際賽會的辦理需要龐大的資源,講求的是投資報酬率更,國內聽奧與世運的辦理是成功的,但這只是初步的成果,如何讓這些正面的經驗與負面的教訓能夠建立一個可長可遠的模式,他也以韓國為例,從86年亞運、88年奧運、2002年世足賽到各種運動組織都有韓國人的勢力所在,其雄心壯志決非立竿見影之效,絕對是靠長期的規劃及努力。另外,賽會人才的培養最需要的就是實務經驗的參與,他也勉勵年青的學子要有熱情,唯有態度才能改變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CitySpo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